珠寶是什麼


一般習慣將金銀等金屬之外的天然材料(礦物、岩石、生物等)製成的,具有一定價值的首飾、工藝品或其他珍藏統稱為珠寶,故有“金銀珠寶”的說法,經營這些物品的珠寶行也統稱為“珠寶行”。科學地說,“珠寶”與廣義的“寶石”的概念是相同的。廣義的寶石泛指那些適宜進行琢磨或雕刻加工為首飾或工藝品的原料。

珠寶分類


1.天然寶石

天然寶石:金剛石、螢石、紅寶石、藍寶石、赤鐵礦、水晶、尖晶石、金綠貓眼、黃綠貓眼、黃寶石、綠寶石、祖母綠、碧璽、蛋白石、紫晶金礦石、石英等16種。

2.天然玉石

天然玉石:黃龍玉、瑪瑙、碧玉、靈壁玉、和田玉、岫岩玉、南陽玉、冰彩玉髓、翡翠、藍田玉、孔雀石、綠松石、東陵玉、漢白玉、準噶爾玉、夜光玉、矽孔雀石、綠凍石、青金石、金黃玉、冰花玉、英石等。

3.天然彩石

天然彩石:壽山石、田黃石、青田石、雞血石、五花石、長白石、端石、洮石、松花石、雨花石、巴林石、賀蘭石、菊花石、紫雲石、磬石、燕子石、歙石、紅絲石、太湖石、昌化石、蛇紋石、上水石、滑石、花崗石、大理石等25種。

4.天然有機寶石

天然有機寶石:琥珀、珍珠、珊瑚、象牙等4種。

天然紅寶石有較強的“二色性”,所謂二色性,即從不同方向看有紅色和橙紅色二種色調,如只有一種顏色,則可能是紅色尖晶石、石榴石或紅色玻璃等。 

紅色尖晶石與天然紅寶石十分相似,兩者最易混淆,所以必須特別慎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nangoo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